Saturday, July 03, 2010

【2010台北電影節】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 Dancing Dreams (2009)

沒看過德國現代舞編舞家碧娜鮑許的作品真的很可惜,如果我曾經欣賞過她的作品,再來看今天「青春版」的舞碼《kontakthof交際場》想必會跟酷姐一樣,感動到不行吧!儘管如此,我之前的碧娜鮑許經驗是一張白紙,但今天這場紀錄片仍是五顆星大推薦!

《kontakthof交際場》是碧娜鮑許的經典舞碼,從她青年時期一直執導到老年,除了職業舞者她也喜歡跟平民大眾合作,激盪出更有意思的火花,像是在《青春版》之前她也執導過《老年版》的《交際場》(同樣是一群年長的、毫無演出經驗的人),詮釋出頗有歲月感的男女關係。這次的《青春版》交際場,碧娜鮑許的舞台指導瓊找了40個身分背景各異、毫無舞蹈戲劇經驗的青少年,穿上西裝與洋裝,詮釋男女在社會關係中交際所產生的微妙火花,呈現每個人必經的青澀之路。

整部片基本上是一部紀錄片,看著這些青少年從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做這些動作要幹嘛、對戲劇充滿疑問,到大家培養出很好的感情、在表演上也越來越投入真的很棒!整齣舞蹈本身就非常有看頭,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小動作,如:撫摸、拍打、擁抱等等,和互動的情境:安慰、引起別人注意、調情等交互運用的很好,我很喜歡對坐的一對男女眉來眼去開始脫衣的僑段,兩個小朋友都表現的很自然。最後出線的舞者們其實都滿有表演的潛力耶,只是在原本的環境裡沒有機會表現,大家說說參與演出對自己的改變也很有意思,竟然有人說最大的好處是在學校口頭報告的分數提昇了,實在非常小朋友的思維阿!哈!

看完《青春交際場》還有一個滿大的衝擊是,我真的覺得碧娜鮑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藝術家,她並非把藝術放在遙不可及的位置來強調其價值與神聖性,而是請不同年齡層的大眾,直接參與她的作品,創作出屬於某一群人(不同時代背景、不同年齡層、不同心境)的男女情感交際,舞者、創作者也透過作品一起成長和有所體悟。而且她也願意花時間指導、訓練這群外行人體會用藝術表現情感的奧妙,並要求他們必須要做到舞碼應有的水準。或許對碧娜鮑來說,曲高和寡的創作有何樂趣可言?這種開放的藝術態度,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收穫。

4 comments:

Kate Lee said...

如果有機會妳會想參加「交際場」的排練嗎...
@~@

rabbit44 said...

天ㄚ我好猶豫!可我有肢體障礙+_+!但又不想放棄!

Kate Lee said...

一開始妳可能會覺得有點尷尬,但是到後來妳會慢慢發現原來妳可以,這樣妳知道要表演那一場了吧...呵!

rabbit44 said...

為什麼我要表演這一場!(脫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