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7, 2009

【喜歡】《下一站,天國 After Life》

想看這部片子,除了因為導演是是枝裕和,最主要是因為男主角─這是ARATA的出道代表作。第一次認識ARATA這個演員,是他跟漥塚洋介合演的《乒乓》,他在裡面飾演笑爺(月野),一個出奇沉靜的角色。之後陸陸續續在各大小影片裡可以見到他演配角:20世紀少年、午夜駭嗑浪人、蛇信與舌環...,雖然產量不算高,但表現都讓我印象深刻。ARATA原本是日本an˙an的專屬model,因為是枝裕和的發掘而成為演員,現在同時也是DJ和潮流品牌REVOLVER的設計師。

再回到《下一站,天國》。大部分的人對是枝裕和電影的印象是來自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」,畢竟這部片當初在坎城可是大放異彩,但其實看過《下一站,天國》的人都認同此片豎立了是枝裕和電影一貫的中心思想和形象。《下一站,天國》裡描述的是人死後的世界,人死後並不直接到天堂,而是會先來到一個像是事務所的地方,在這邊可以用三天的時間,選擇一段你最想回搠的回憶,事務所的員工會將你的回憶片段拍成影片,並舉行放映會,當你看完你回憶的片段,你就只會帶著這個記憶、忘記其他事物前往天國。

影片的一開始以類似紀錄片訪談的方式,捕捉每個「往生者」對於到達事務所的反應:有的人不能接受自己的死訊、有的人根本不想回憶過去、有的人大肆發表光輝事蹟沒完沒了、有的人選擇沉默不語。而每位往生者選擇的回憶也大相逕庭:有人選擇了童年上學的路程、有人選擇剛出生的一瞬間、有人選擇與初戀情人相逢的一刻、有人選擇了吃某樣東西的記憶。因為要拍成電影,所以在三天之內你必須盡你所能詳盡的描述。男主角ARATA是事務所的員工,他本身死於二次大戰,卻因為找不到想回憶的東西,只好停留在事務所當員工。有一天他訪談到了一個往生者,竟然是他當年未婚妻改嫁的對象,男主角也開始思考自己最想回憶的東西是什麼...。

這部片的後座力真的非常強!影像上雖然是導演一貫清新雋永的風格,可是他探討的主題「死亡─記憶」卻是既幽默又深刻,也會讓觀者不斷反射到自己身上:換作是我,我會選擇哪一段記憶呢?大學的通識課程裡有生死學這一門,聽修課的人說,課堂上會要求大家練習寫遺書,許多人都是寫到痛哭流涕。最近一方面自己身體微恙,一方面身邊有很多人面臨親人離去的事件,我思考著:會不會比起面對失去某人的痛苦,我們更難面對與承受的,其實是自己的死亡─究竟,我要追尋到什麼樣的東西才是滿足?到達什麼樣的境界我才能夠毫不眷戀、毫不留遺憾的放下?

2 comments:

Kate Lee said...

這部片的後座力真的很強,看完後的隔一天回想起劇情,心裡還很想哭...

ARATA的出道代表作好清秀...@_@

rabbit44 said...

尤其是最後一場戲播完,Arata消失那一段,我整個被強力衝擊到不行 >"<(爆淚)~~我很喜歡這一片,看完覺得又離生死更近了一點。

Arata在乒乓裡也很清秀乒乓裡也很清秀,哈哈!